【巍澜衍生 朱厚照x裴文德】 家事 一发完(折鹰番外)

孤篇留念,纪念这个夏天。

我是两三周前不经意刷到剧版ZH赵云澜拿着糖纸落泪的GIF才入的坑,不怕被嘲笑的说,母胎solo了二十多年,这滴泪让我一秒get到什么是爱情惹…然后就8000倍速毕业…😂

但各位太太的产出和热情真的是叹为观止,粮的质量也好到爆,也很有缘遇到前圈太太一起磕。遗憾是有的,此时结束,想默默祝福这个夏天一起氪一起肝的太太们,谢谢你们美好的创作❤️💖💗

四喜丸子:

警告:君臣架空背景,极度OOC,请勿代入历史!


 


折鹰合集:


折鹰一《折鹰》


折鹰二《承欢》


折鹰三《恩宠》


折鹰四《月桂》 


 


主题曲:桃花诺


 


本文时间线为《月桂》里面小裴回家的那天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裴牧方才下朝回家,管家裴安便迎上言道夫人请老爷过去,裴牧心下长叹,示意裴安不必跟着伺候,独身一人去到内院。


刚至院中方欲推门,裴牧就听见一阵妇人哭声,夹杂着侍女嬷嬷们劝解话语。


“夫人,少爷定是新去营中军务缠身才无法归家,夫人不必如此伤心,若是少爷回来看到夫人这样,还指不定多心疼呢。”


裴氏以绢掩面,听了这话更是止不住珠泪滚滚。


“便是军务再忙,也万没有不让人回家的道理,若是以往在外驻军倒还罢了,三郎自幼纯孝,若是无事怎会连封家书也未托寄?我,我这心里……”


“够了!文德蒙陛下垂恩入虎贲营中,不过是事务繁忙了些你就在家中如此作态,堂堂相国夫人,传扬出去,成何体统!”


裴牧沉面而入,吓得一众婢女婆子俱是一惊,回过神来又是行礼又是告罪,裴牧见人多口杂,干脆挥退众人,这才走到夫人身旁劝慰起来。


“云娘,文德在楚兄手下办差,你还有什么不放心的?”


裴氏一听他这话,珠泪儿也不擦了,放下手帕急道:“正因三郎是在楚统领手下领差,这许久未见消息,我才更放心不下,以老爷与楚统领的交情,就算三郎自己不提,楚统领也会差人送个平安来吧?如今竟是全然没有半点风声,老爷,你老实告诉我,三郎到底,到底是怎么了?”


裴牧闻言,心下也是戚戚。


皇帝下暗谕召裴文德进宫,并未瞒着裴牧,父子在书房接诏,裴牧跪听诏书后脑中一沉,那诏书写得隐晦,但字里行间明明白白就是恩威并施要诏裴文德入宫伴驾,饶是裴牧宦海沉浮多年,也被骇得几乎六神无主。裴文德倒是神色平静,似是早已知晓一般,裴牧头脑发昏地打发了传旨官至厅堂休息,对着一发不语的儿子一时竟不知该说什么。


“文德,这,这究竟是怎么回事!你到底做了什么,陛下又怎会突然传下那样的……”


话语陡然顿住,裴牧咽下不敬之词,紧皱双眉看着儿子。


裴家虽是四世公卿,但裴牧在少年天子恩威日重之时便激流勇退,远离权利中枢,只领了个相国虚职,颐养天年。他膝下三子,除裴文德在羽林卫中,其余二子俱是外放出京,原本是低调得不能再低调的作派,却实在不知这个从来最让人省心的小儿子,如何会惹下这样一段孽缘。


若裴文德是个女子还勉强算件好事,但看着跪倒身前身着飞鱼衮服相貌堂堂的英气男儿,裴牧只觉如鲠在喉。


可无论裴牧再三逼问,裴文德只缄口不言。


谕旨已下,宣旨官片刻后又来催促,到最后实在拖不下去,裴文德才默然对着老父重重叩下三首,裴牧知他已下定决心,心下满是凄然哀怆,裴牧虽清楚儿子绝非以色媚宠之人,这暗谕又处处有强逼之势,必是天子失德,但若此事传扬出去,世人哪管其中是非曲直,只怕日后史笔如刀,自己这满腔抱负的儿子,也再无法摆脱佞臣二字,裴氏一族在士林之中也会落得个声名扫地。


但他如今只是一闲散老翁,裴氏顶着个四世公卿的名头也不过虚有其表,少年天子除外戚,压老臣,亲政以来收归大权纲乾独断,雷霆之怒降下,便是裴氏一族灭门之灾。


所以裴文德不敢赌,裴牧更不敢赌,只能看着儿子头也不回地扎进那条不归路。


一思及此,裴牧忍不住老泪纵横。


裴文德这一去,便断了音讯,裴牧日日在家如坐针毡,直到前日,皇帝突然宣他进宫。




想到皇帝今日说的种种,又看着裴氏哭得红肿的双眼,裴牧叹息一声,“云娘,放心吧,文德只是被外派办差,现下已回京复命,与楚统领告假之后便会回来。”


“老爷,您说的可是真的?”


裴牧轻轻拍了拍妻子,今日皇帝的态度多少也令他心中巨石稍稍放下一些。


“自然是真的。”


裴氏见他神色不似作伪来劝慰自己,忍不住双手合十念了句阿弥陀佛,又絮絮叨叨着要去京郊佛还愿,裴牧见她情绪平复,便不再坐,他脑子里仍装着皇帝毫不遮掩的盘算,朝堂之中暗流涌动,边关外族虎视眈眈,裴牧宦海沉浮多年,自然清楚皇帝今日态度既是把自己一族当作治政的刀,也是为儿子留着条后路,但这即将到来的烈火烹锦般地璀璨繁华,究竟会把所有人推向何种境地?饶是裴牧也不禁有些茫然。




裴文德三日后回到裴府,在门子下人欢天喜地的请安声中望着门口高悬的府匾,心下只觉恍若隔世。


“少爷你可回来了!你不知道夫人这段时间想你得紧,这几日更是日日谴我们出来打望,就盼着少爷早日回家团聚。”


裴文德就在门子们叽叽喳喳的闹声中踏入府内,又问了管家,“母亲还好么?”


管家迎着裴文德径直往裴牧书房而去,裴文德步伐矫健,矮小的管家需得小跑才赶得及,答得也是气喘嘘嘘,“夫人身子倒好,就是想少爷得紧,您是不知道,这段日子夫人每日都要去京郊佛寺拜谒祈福,就盼着少爷您在外边无病无灾顺遂如愿。”


此时已到书房门外,管家还未通传,书房的门已大开。


裴文德见父亲立在书房内,面上眼袋垂垂又添几分老意,知他这段时间也必是为自己殚精竭虑,心下一酸,撩袍便跪倒在地。


“父亲,儿子不孝,让父亲,让父亲忧心了。”


最后几字竟是带了丝哽咽,听得裴牧也是胸中一痛,热意涌上老目。


“起来吧,回来便好,裴安,你去夫人那里禀报一声,就说公子与我有紧要公务相商,待公事一毕再去看她。”


管家领命而去,裴文德站起身来,双拳紧握在身侧,低垂着头随父亲走入书房。


父子二人分席对坐,半晌也是无言,裴牧最终长叹一声,也不去问他近况,只拣了件要紧事给他说了,“前日陛下诏我进宫,说是要把你大哥调回京中。”


裴文德一惊,皇帝虽应了要将他放到楚天风手下听差,但这几日依旧是日日圈他在宣明殿中,直到昨夜几乎把他要死过去,才对他说今日放他回家与父母亲人一叙。


“大哥放外青州道台,如今任期未满,怎的……”


裴牧眼神幽深,别有深意地望着面色疑虑的儿子,他这儿子虽精于排兵布阵之道,但在官场情势上却是一窍不通,也不知这性子今后是福是祸,“陛下自有陛下打算,你我做臣子的,只需做好自己本份便是,如今你既已入了虎贲营,自当在楚兄手下殚精竭虑,以报皇恩。”


裴文德执起桌上紫砂釉壶,为裴牧杯中续上一杯,才黯然道:“儿子省得。”


袅袅茶烟四起,裴牧捻须望着神思沉倦的儿子,腹中似有千言,最终也只化作一句,“你母亲,她想你得紧,这几日你既在家中,便多陪陪她罢。”


裴文德眼眶一热,一滴珠泪滚进茶盏之中,裴牧微闭双目,亦不忍再看。
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完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 


这章算是折鹰的番外吧,交待了一些前四篇里没有说清楚的事,写得有些乱,折鹰其实是我一个比较不成形的脑洞,虽然我想尽力写到满意,但还是有很多不足,这篇算我给自己的一个交待,祝大家七夕快乐,希望你们看得开心。


 


青山不改,绿水长流,我们后会有期。


 


图源 @一柸雪  @hitoli 太太,如有不妥请告知




 


 

评论
热度(1765)
  1.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缦の菱 | Powered by LOFTER